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履行文化传播使命 厚植戏曲艺术繁花——我院赴英交流演出代表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为切实贯彻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关于扎实推进“三个中心”建设,为建设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而奋斗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切实担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使命,扩大京剧专业办学的国际影响力,强化一流学科专业的引领作用,8月盛夏,我院赴英代表团一行30人,由团长舒桐带队,在英格兰、苏格兰地区的伦敦、利兹以及爱丁堡三地圆满完成了为期14天的文化交流及演出任务。

此次访问自动议到成行历时近一年,是受英国申诺制作有限公司之邀,赴英参加爱丁堡艺穗节演出,并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交流。爱丁堡艺穗节是世界性的艺术盛世之一,自举办至今已逾70届。每年的8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团体、艺术家们都会齐聚于此,戏剧、舞蹈、音乐、展览等等门类应有尽有,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千姿百态的艺术盛宴。根据2018爱丁堡艺穗节数据年报,在317个场馆内,共计组织了3548场艺术演出,规模之大可见一斑。值得引以为傲的是,今年的参演奠定了我院两个“唯一”的地位,一是艺穗节史上唯一受邀参演的艺术院校,一是今年受邀参加该艺术节的唯一京剧演出团体。

为了能够完成好此次交流演出任务,不辜负在海外传播京剧的文化使命,出发赴英前,京剧系师生利用10天左右的时间,战酷暑,集群力,重新整理复排了传统名剧《霸王别姬》。该剧由京剧系教授张晶、舒桐领衔,携师生联袂完成,在保留重点场次“别姬”戏核的前提下,将九里山交锋、兵败垓下等情节进行了铺垫,并编排了一套短小精悍的武打荡子,增强了故事的完整性和可看性,使西方观众在有限的75分钟左右时长内,能够欣赏到一出情节完整、看得懂的京剧剧目。

演出期间,驻英使馆文化公参于芃到场观看了演出,并对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力邀我院来年登上伦敦舞台。演出得到了以LIST为代表的英国媒体的持续关注与推介,演出结束后观众反响热烈,除了为演员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掌声、簇拥演员合影外,也收到了一些观剧反馈,“一生难得的一次体验,非常高兴我的朋友带我来”(susan)、“我从伦敦专程坐火车来爱丁堡,为了现场欣赏国粹”(叶先生)、“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吸引人的演出!”(Thomas)等等。

除演出外,代表团还与利兹大学及伦敦民间团体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在进一步拓展校际合作、京剧艺术的海外传播等领域进行了深度沟通,同时为钟爱戏曲艺术的戏迷勾脸、扮戏,提供专业、奇幻的艺术体验。在利兹大学交流期间,该校东亚系教授、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茹之女李如茹女士专程到场与大家交流心得,代表团团长舒桐与该校文化与创意产业学院院长马海丽在交流活动临近结束时互赠了礼品。

此次出访,代表团共计完成了街头宣传5次,正式演出2场,校园及民间团体交流4次,党支部活动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