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curChannel.title

系部介绍

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概况

京昆系是中国戏曲学院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系,是培养京昆表演、京昆器乐人才最具权威性的艺术殿堂。京昆系现有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戏曲舞台监督等五个专业方向。各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京昆艺术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继承、创新精神和较强舞台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在专业艺术院团、院校从事戏曲教学、科研、演出、创作等工作。

京昆系在学科专业建设领域建树颇丰。京剧表演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京剧器乐专业是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戏曲主修剧目》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新型京剧表演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培养京剧武戏尖端人才》分别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京剧表演专业教师团队”获评北京市教学创新团队、“京昆系教学实践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等。昆曲表演专业作为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表演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各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京昆系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学历层次高、行当配置齐的专业教师队伍。同时,聘请著名京昆艺术家、知名教授担任教学工作,建成了老中青结合、校内外结合、学校与院团结合的师资团队。多年来,京昆系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成为戏曲院团、艺术院校的中坚力量,为推动我国戏曲事业发展、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京昆系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京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戏曲艺术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