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先生诞辰95周年暨教学66周年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展示一年来在回信精神激励下,戏曲人自觉践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使命与责任,在赓续传承中永葆育人初心,在守正创新中探索前进方向,我院与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经过近三个月的策划与筹备,于10月12日晚在长安大戏院正式推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成果汇报之‘薪火相传 守正创新——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先生诞辰95周年暨教学66周年演唱会‘”。

本场演出由国家京剧院小生名家宋小川担纲主持,来自我院以及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演员、演奏员汇聚一堂,以一台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精彩演唱,共同缅怀这位京剧音乐教育界的名师大家。参演琴师均为当前活跃于重点京剧院团、院校的京胡演奏员和教师,是吴炳璋先生灿若星辰的学生中的一部分。剧院内琴声悠扬,余音袅袅,“入乎耳,箸乎心”,吴先生弟子们的精彩演出,使观众激情澎湃,场内不时报以热情喝彩,掌声雷动。

20211012 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先生九十五周年暨教学六十六周年演唱会 长安大戏院 摄影李锋 006.JPG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晓晨,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国家京剧院原副院长、京剧电影工程艺术指导小组召集人赵书成,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会长燕守平,中信国安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监事长孙延,北京京剧院老旦名宿赵葆秀,我院党委书记李必友,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孙庆胜及家属代表吴静梅等到场观看了演出。

微信图片_20211017140214.jpg

翌日上午九时,由我院和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京胡教育家吴炳璋先生诞辰95周年暨教学66周年研讨会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刘晓晨、赵书成、燕守平、孙延、尹晓东等联合主办方领导,家属代表吴静梅,以及吴炳璋先生生前学生数十人到会。会议由京剧系主任舒桐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17140357.jpg

尹晓东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对联合主办单位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领导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与投入表示感谢。随后,他取出一本80年代跟随先生学习“京剧音乐概论”的课堂笔记,展开了一幅牵动思绪的记忆画卷。在他的记忆中,先生治学严谨,知识储备极为丰厚,作为学生深感受益颇丰;同时,先生为人极具亲和力,热情爽朗,颇受学生爱戴。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戏师生的回信中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学院作为培养合格的戏曲事业接班人的高等艺术院校,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的教书育人过程中,为前辈树碑立传,为青年人鸣锣开道,此次举办纪念吴炳璋先生的系列活动初衷亦源于此。

微信图片_20211017140401.jpg

吴炳璋先生之女吴静梅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对主办方倾力组织纪念活动表示了感谢,并追忆了乃父言传身教的光阴故事。随后,与会者共同欣赏了一段由吴炳璋先生与老旦表演艺术家李鸣岩先生合作演出的精彩视频,琴音顿挫中迸发的艺术感染力和默契合作的舞台表现力叹为观止。

研讨会上,到场嘉宾回忆先生生前事迹,表示先生在专业与教学上,均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大家谈到,先生对待专业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台上端正大气,台风稳健,演出经验丰富,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勤奋好学,知行合一;在教学上,桃李满天下,为学生把脉,提醒学生走正路,要有发展的眼光,他治学严谨,所授学生无论从技术层面亦或思想层面均获益终生;在生活上,先生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往日温情的点滴充盈于学生们回忆的话语中,斯人已去、音容犹在的怅然使许多学生潸然泪下。

研讨会最后,刘晓晨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祝贺学院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并表示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在未来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发展,协力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作出贡献。最后,他代表研究会赠与学院京剧电影工程光盘及书籍,希望留存于光影中的经典能够助力于学院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与传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