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京剧系党总支组织开展“温党史·践初心 我们从这里启航”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在党和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上海演出为契机,京剧系党总支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在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知本来、向未来。

5月6日下午,暂无走台、演出任务的8人小分队在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同志的带领下,前往与共和国改革开放同龄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参观学习,这里浓缩了42年间现代化钢铁企业在党的关心指引下的发展轨迹,是带领我们领略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一行人参观了宝钢历史陈列馆、宝钢股份炼铁控制中心和热轧产线,置身于全自动生产车间,大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视觉冲击力。中国宝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宝武大学执行副校长张贺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霞等到场参加了活动。

5月9日下午,赴沪演出主创分队一行31人在京剧系党总支书记舒桐同志带领下,前往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计有党员19人、团员11人、党外代表人士1人参加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院办主任董昕,艺术实践管理处(中心)处长张尧,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其中。

由于一大会址旧址翻新,新建的会址博物馆亦暂不对外开放,故而将参观学习的主阵地放在了位于上海市中心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九十九年前的7月16-23日,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秘密召开,这栋历经百年风雨的石库门建筑经过修缮后,以青春蓬勃的姿态和见证沧桑的厚重再度呈现在世人面前,迎接着来自八方的寻根溯源之人。

4.jpg

甫一进馆的雕塑群前,一段视频资料唤起了尘封的记忆,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功绩,即六个“第一”:诞生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是党诞生之初为全国各族人民指明革命斗争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深远意义的标志性会议。

5.jpg

视频播放完毕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肃立于党旗前,在舒桐书记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以常温常新的实际行动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誓言刻入骨髓、印在心间。主体陈列馆中,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都是往昔峥嵘岁月的无声记录,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艰苦历程。

6.jpg7.jpg

在结束二大会址参观学习后,一行人驱车前往一大会址所在地,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在楼群建筑和主题广场前驻足流连,感受着一百年前一批风华正茂的有志之士为民族求光明之前景的伟大觉醒与初探。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给到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和理想信念教育课,作为党的后备军的团员们更加坚定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的迫切意愿;教师党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真正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在自省、慎思、明辨、笃行中切实成长为“大先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党员也表达了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青年共产党人,要向先辈学习,带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与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