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张尧副院长做《戏曲表演的辩证法》专题讲座

2022年4月13日下午,京剧系云讲堂正式开讲!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兼附中党委书记张尧在线上平台做《戏曲表演的辩证法》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414170409.jpg

张尧教授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入室弟子,京剧叶派小生第三代传人。讲座中,张尧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戏曲艺术中的圆融、和谐、通达之美,以丰富、生动的戏曲剧目实例,系统阐释了戏曲表演辩证法中 “紧中见松、冷热交替”“真假有别、温火适度”“阴阳对比、虚实相生”“文武对称、形神兼备”“点面交错、动静结合”“由外向内、熟戏生演”等六大类表现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华戏曲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414170406.png

张尧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并就师生代表提出的“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艺术创作道路上,是否仍需依循辩证法”“如何把握戏曲作品创作中,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关系”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414170411.jpg

京剧系全体师生与来自京内外、院内外多所院校的230余位师生共同在线聆听讲座。山东文化艺术学校京剧系组织部分师生集体收看了讲座直播。

微信图片_20220414170352.jpg

云讲堂,是京剧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戏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京剧系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通过延请戏曲艺术名家、教育领域专家、文化领域行家等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提升师生专业素养和人文修养,促进戏曲艺术保护传承,促进戏曲事业繁荣发展。本次讲座由京剧系副主任张威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14170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