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谋戏曲事业高质量发展——京昆系与国家京剧院一团开展党组织联学联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校团联合,共同推进戏曲事业繁荣发展,12月30日,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总支与国家京剧院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学联建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学院艺术总监、京昆系主任、青研班班主任于魁智,国家京剧院党委委员、一团团长李胜素,京昆系副主任张威、王彩云出席活动。京昆系师生党员、国家京剧院一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学习。主题活动由京昆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国家京剧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宁联合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4220658.jpg

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梁建明教授做《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戏曲艺术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梁建明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与报告框架、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967a71a820bd7ff22b1b7b21f8473a9.jpg

尹晓东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京昆人才培养和戏曲创作的两大高地,京昆系党总支和国家京剧院一团党支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意义重大。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院团是使用人才的地方。多年来,国戏和国家京剧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相互支撑,在优势资源上相互融通,在事业发展上相互促进,始终保持密切合作、水**融的关系。正因如此,建立常态化的联学联建活动机制更是势在必行、尤为重要。他希望双方能够深化共建,在教学、科研、创作、实践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师生和演员搭建艺术交流与联合创作的优质平台。让青年学生更多体验国家京剧院一团的创作氛围和艺术风格,让优秀的戏曲演员和演奏员走进课堂、参与教学实践,共同促进戏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610ae039378e7e6ef68e3cd5500ea69.jpg

于魁智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切体会到我们何其有幸迎来了我国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戏曲艺术工作者,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伟大时代放歌,是当仁不让的时代责任和文化使命。京昆系和国家京剧院一团党组织的这一次“云端握手”,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也为建立长效的联学联建机制开了个好头。相信随着双方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一定会极大促进京昆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于国家京剧院一团艺术创作、人才储备和艺术风格的传承,也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强调,全体与会同志,要牢记初心使命,写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这篇大文章,携手努力,为培育新时代戏曲事业接班人、促进出人出戏出精品作出更大贡献。

99a8953cb0635c7e038bf3842c3a687.jpg

李胜素谈到,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带头讴歌新时代、塑造经典人物、创作有温度的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她充分肯定开展校团联学联建的意义,介绍了国家京剧院在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以及通过“百日集训”“这里有戏”等活动,培养青年戏曲人才的成功经验。

78bae371ee7ee47a302b493aee8db47.jpg

京昆系领导班子成员张威、王彩云作交流发言。双方党员代表张馨心、张薇、李果、张艳红、刘魁魁、王婷等先后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