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剧目《雁荡山》火爆长安大戏院

10月10日晚,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成果汇报演出之“薪火相传 守正创新——一流专业建设成果汇报暨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剧目展演”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作为整台演出的一大亮点,入选剧目《雁荡山》燃爆当场,如潮般喝彩声不绝于耳。

微信图片_20211017142051(1).jpg

《雁荡山》是享誉中外的一出群武戏,全剧无唱无念,任何京剧武戏都与其不同,是一出难度较高、技巧性很强的剧目。以程式动作和舞蹈语汇,表现剧情与特定环境。本场《雁荡山》由京剧系师生联袂主演,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将武戏技术技巧推向了一个崭新阶段,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排练中,创造性地编排了“双夺刀”“双藤牌枪”“双过城”“双砸人”“四人追旋子”等,在“追击”“夜袭”“陆战”“水战”“攻城”等环节充分张扬着武戏的阳刚之美。因为没有唱念,乐队的伴奏就显得尤为重要,不管是打击乐的运用还是唢呐的曲牌联奏,年轻的演奏员们均圆满完成。这不仅展现了中国戏曲学院一直秉承的“一棵菜”精神,更使观众们在这些年轻的演员身上看到了京剧的传承与未来。

微信图片_20211011234000.jpg

舞台上演员们配合十分默契,一应高难度技巧动作,均出色完成,充分凸显了京剧专业武戏人才的培养质量,师生同台也充分展示了以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者与传播者为己任的国戏人在人才培养层面的赓续传承。

微信图片_20211017142819.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同志到场观看了彩排和演出,对剧目的艺术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10171428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