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以青春之名 赴跨国之约——我院在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喜获殊荣

近日,京昆系代表学院参加了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联合主办,以“青春乐章——保护中俄文化遗产”为主题。京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位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这场青春的盛会上再次展示出了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京昆系选送剧目《雁荡山》荣获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金奖,器乐演奏《上天台》荣获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银奖,中国戏曲学院荣获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优秀组织奖。

《雁荡山》由京昆系2019、2020、2021级京剧表演、京剧器乐专业本科生共同演出。全剧不用唱念,充分发挥武戏表演特点,糅合长靠、短打武生的传统技法,运用音乐和舞蹈语言,创造出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斗场面,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的深厚功力和引人入胜的舞台魅力,也向观众传达了剧中所蕴含的团结协作、戮力同心的精神内涵。

《上天台》是传统骨子老戏,其中的二黄慢板是剧中核心唱段。本次选送的节目由京昆系2019、2020级京剧器乐专业本科生演奏。作品糅合了板鼓、京胡、月琴、三弦、中阮、大阮、小锣等乐器,节奏富于变化,起伏强,极见艺术功力。描绘出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平安定的太平盛世的祈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此次以青春之名,赴跨国之约,是中国戏曲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国戏人始终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使命与担当。

2022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活动,旨在通过展示中俄优秀文化,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大学生艺术交流,促进中俄两国青年学子互动互信、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增进中俄青年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