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守正创新三赴沪 青春国戏绽氍毹

5月4日至8日,“守正创新——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一流专业建设成果汇报演出”正式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与观众见面,这是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团队第三度携精心打磨的成品力作登上上海舞台。由我院院长尹晓东率队,京剧系师生在五天时间里为在沪专家、戏迷、各界观众连续奉上了三场京剧折子戏和两场全本大戏,这是学院时隔两年之后,在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局面稳定良好的情况下,赶赴的一场相期千里的夏初之约。

此次演出在剧目选择上延续了以往特点,选取的均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教学剧目,如《四平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卖水》《战太平》《女杀四门》等,参演人员均是二、三年级在校本科生,洋溢青春和希望的蓬勃力量,更突出体现了持中秉正、夯实基础、传承根脉的人才培养理念。

4f15df670d224d19bb05d26bc4615d41.jpg

而此次演出方式较之以往有所创新,主要体现在与院团合作层面,如京剧《罗成》专聘国家一级演员、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先生亲授,由学院携手上海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联合打造,三年级在校本科生刘洪有担纲主演,这是学院近年来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院团无缝链接的人才培养之路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罗成2.JPG

京剧《杨门女将》由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秋玲先生亲授,京剧系优秀青年教师马帅领衔,学院与上海京剧院倾情联手,旨在使更多人通过演出了解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专业师资的整体水平,同时也使青年教师在实践中积累更加丰富的教学经验。

杨门女将2.JPG

现场观众丝毫不吝掌声和叫好声,为唱作俱佳、文武兼具的舞台表现和整齐划一的艺术风格喝彩。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能够看到一批新生力量踏实正统地为传承京剧艺术不懈努力,并且取得如此扎实的成绩,倍感激动、深感满足;希望京剧系每年都能带着高质量的剧目来到上海,为上海观众带来传统与青春兼蓄的艺术飨宴。

2四平山.jpg

新民晚报、东方网、解放日报社上观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对此次系列演出活动进行了报道,许多观众也自发在朋友圈、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中传递观看感受。

延续以往赴沪演出交流的老传统,为充分听取业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演出结束翌日上午,针对演出和人才培养的交流研讨活动在上海京剧院三楼会议室举行,马博敏、尚长荣、李佩红、黎中城、李春成、徐幸捷、孙重亮、李朝贵、唐元才、奚中路、田恩荣、侯永强、唐禾香等专家出席。会议由我院京剧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舒桐主持,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党院办主任董昕、艺术实践管理处(中心)处长张尧、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与会,参与演出的师生及主创到场聆听。

会上,各位专家肯定了学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锐意进取的“守正创新”艺术实践成果,对于京剧系良好的教学水平,一直以来秉承的风格正派、综合全面、诚心诚意继承传统的努力与坚持表示赞许。专家们普遍认为此次赴沪演出的学生基本功扎实,舞台精神气质成熟稳重,具备“一棵菜”的合作精神。在日常教学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学生还能够呈现出如此质量的演出,可见教师要求之严格以及学生的用功程度。京剧系师生拥有作为戏曲人的优良素质,演出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学院在培养学生品格与艺德的良苦用心及大学院风范。

与会专家也对学院与院团合作的展演模式表示了认可,专家们认为,学演结合是教学过程中培养人才的必要手段,以演促学,加强与院团合作,才能更好促进学生艺术水平提高,缩短学生、演员之间的距离,在角色和心态上达到有效转变。

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表示,戏码选择很用心,是守正创新的具体体现。促进经典剧目作品的精品化、高端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国戏人责无旁贷。能够看到国戏师生在踏实传承的同时,在舞台上展现出新一代的青春风采,感到十分欣慰。他强调,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戏曲青年学者更应具备苦干精神,承担起社会义务,将“守正创新”永远落在实处。

尚长荣先生发言.JPG

在对演出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们也中肯地提出了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拓展未来人才培养路径的意见和建议,以此寄托对中国戏曲教育最高学府在戏曲教育及向院团输送优秀戏曲人才层面的殷切期望。

学生代表刘洪有,教师代表马帅、徐小刚、叶光等分享了体会与感受。

最后,尹晓东代表学院向上海专家的点评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行是向各位专家以及上海的观众朋友进行汇报,检验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教学成果。戏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关键在人,当下我们培养的人才就是京剧的未来,反思人才培养,我们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以剧院团人才需求为依据,面向社会完成目标,持续输出能够适应中国艺术发展规律的优秀人才。在出人的同时要思考如何“守正创新”,惟其如此方能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未来,学院将继续以身作则,更好地促进教学工作,守住根本,打好基础,培养集体审美意识,争取交出回馈社会的优异答卷。

尹院长发言.JPG研讨会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