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崔伟为广大师生做《浅谈戏曲审美认知与表演创造规律》专题讲座

4月27日,戏曲理论家、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做客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云讲堂”,为师生带来《浅谈戏曲审美认知与表演创造规律》专题讲座。

210bdac20e1bab75ce400df830675b9.jpg

崔伟长期致力于戏曲艺术的推广与传播,在戏曲理论研究、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领域,建树颇丰。在本次讲座中,崔伟以丰富翔实的例证,鞭辟入里的解析,对当下戏曲表演“应该注意什么”“缺失了什么”“表演追求的理想境界是什么”等三个经典之问,做出了精彩解答。他指出,戏曲表演方法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建立在中国独特的传统表演理念和艺术创造基础之上的,全面提升对戏曲表演规律和审美原则的认知,对于戏曲表演而言具有核心意义。他强调中华社会文化审美是戏曲表演创新转化的理念固守和创新依据,戏曲要发展,要面向未来,须臾不能偏离了中华社会文化审美之根。

6084584e4305ad8cce90f69ff63c3d9.jpg

崔伟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对师生代表提出的“如何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京剧艺术如何与自媒体更好融合”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京剧系全体师生与来自京内外多所院校、研究机构的二百余位学员在线聆听了讲座。

18ca16aec6617cf465a7afd3b45ec18.jpg

66fb8369dc6f0a4d70119429eb4c833.jpg

云讲堂,是京剧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戏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京剧系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通过延请戏曲艺术名家、教育领域专家、文化领域行家等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提升师生专业素养和人文修养,促进戏曲艺术保护传承,促进戏曲事业繁荣发展。本次讲座由京剧系副主任张威主持。

ec38c0260b0c6080250579750e659a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