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群英辉映 国粹传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成果汇报”之《龙凤呈祥》专场演出精彩落幕

2021年10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戏曲学院七十周年重要回信一周年,为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传承国粹艺术,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共同策划演出了京剧传统经典剧目《龙凤呈祥》。本场演出的举办旨在向广大戏曲观众汇报首都教育系统和中国戏曲学院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要求的成果,展现首都教育系统和中国戏曲学院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风貌。

《龙凤呈祥》是京剧经典剧目中的经典。此戏行当齐全,集老生、花脸、青衣、小生、老旦、丑角于一台,流派纷呈,唱、念、做、打并重,文唱武打都格外精彩。京剧史上的大师、名家常合演此戏,时至今日久演不衰。此次演出阵容强大,舞台上群星璀璨,在校优秀师生代表与毕业于我院的名师大家、关心学院发展的众多名家同台献艺,充分展现出学院人才培养的硕果满枝以及全面培养人才和传承有序的教育理念。

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于魁智、李胜素,北京京剧院杜镇杰、李宏图,天津京剧院邓沐玮,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石晓亮,上海京剧院奚中路等活跃在当今京剧舞台上的名家同北京教育界京剧研究者刘宇辉等联袂演出,可谓名家荟萃、精彩纷呈。

自梅兰芳大师始,观摩典范的育人范式就已成为了国戏学子表演学习的必修基础和重要路径。舒桐、张晶、李宏、徐小刚、贾劲松、张亚宁作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教师代表均参加了本次演出,以教师的登台亮相诠释专业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向学生传艺,更要通过舞台实践的方式让学生观摩自身艺术表演的学院教学传统。

微信图片_20211008231908.jpg

_SRG0585.jpg

于魁智、李胜素、杜镇杰、李宏图、奚中路、石晓亮作为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演出。他们毕业多年,早已成为了当今京剧舞台上的佼佼者,可他们仍不忘从艺初心,褪去了在母校学习时的青涩,以日益精湛娴熟的技法向母校、向首都观众奉上精心之作,舞台上游刃有余的表演是他们回赠给母校最好的礼物。于魁智的醇厚雅正、李胜素的端庄大气、杜镇杰的从容洒脱、李宏图的威武霸气、奚中路的刚毅英俊、石晓亮的诙谐幽默,从他们的表演中,既可以窥见各自的艺术特色,又能捕捉到母校赋予的艺术底色。

此外,年逾古稀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邓沐玮炉火纯青,表演凝重深沉,洒脱大方;京剧研究者刘宇辉得梅派艺术真传,研究精深,功力不凡,不输专业人士,为此次演出锦上添花。演出当天,梅派第二代传人、著名梅派表演艺术家李玉芙先生亲临现场为弟子刘宇辉把关。再有,李胜素、于魁智、刘宇辉、李宏图、舒桐、张晶、石晓亮、李宏等均为戏曲名家大师亲传弟子,也表达了戏曲人通过拜师求艺,守传统之正,原原本本地继承传统艺术的真谛,助推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源远流长的“守正”气象。

微信图片_20211008231928.jpg

而“创新”则是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原动力。戏曲艺术之所以能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离不开一代代艺术家们在艺术道路上的不断创新和求索。谭鑫培、梅兰芳、尚小云等京剧大师都在学习前辈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有所创新,努力做到“顺天应时”。正如尚长荣教导弟子时常说的要“死学而用活”。“死学”,不是学死,而是真心实意地学;“用活”,就是把戏曲传统程式应用到角色塑造中去,激活人物。本次《龙凤呈祥》的演出呈现,既能融汇前辈大师表演的精髓,又能贯通当代京剧人对经典的自我诠释,充分展现学院教学育人过程中“激活传统,融入时代”的“创新”气象。

此次参演的全体人员都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散戏后,很多观众仍久久不愿离场。

微信图片_20211008232450.jpg

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名誉会长翟惠生、许立仁,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副院长朱甲,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毕兆苇;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孙庆胜、张尧及学院各部门领导,老艺术家代表叶蓬先生及关心国戏发展、热爱京剧事业的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尹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院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在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在北京市教委指导下举办本次演出,汇报学习贯彻落实成果,是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心愿。中国戏曲学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学院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探寻如何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为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国戏力量。

京剧《龙凤呈祥》是年节寿庆必演的“吉祥戏”。建党百年的国庆期间,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以这台吉祥大戏送上对伟大祖国、伟大中国共产党的真挚祝福,更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11008232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