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昆笛师钱寅为师生作昆曲曲笛音乐专题讲座

5月4日下午,上海昆剧团首席笛师、一级演奏员钱寅,应邀做客“京昆大讲堂”,为师生带来“笛声何处”昆曲曲笛音乐专题讲座。讲座由京昆系副主任张威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035.jpg

钱寅老师长期致力于昆曲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在昆曲曲笛演奏、艺术研究,以及中西方文化交流领域成绩卓著。此次,他主要从笛子的历史衍变、分类,曲笛的特性、演奏特点、演奏风格,昆曲曲笛演奏技法中的叠、打、赠、颤四音,南北曲音阶的差异,以及如何将曲笛演奏与演员的表演有机融合等几个方面出发进行了详细解析。讲座见解深刻,例证丰富,机趣横生。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050.jpg

临近尾声时,钱寅老师更携手我系副教授王晓燕、青年教师李鑫艺即兴示范,合作表演了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皂罗袍】、《长生殿·酒楼》【逍遥乐】选段,笛声轻弄,和着时而缱绻旖旎、时而高亢明快的唱腔,尽显昆曲曲笛外方内圆、沉稳而不失灵动飘逸的艺术特点,为这堂生动的昆曲音乐大师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系党总支书记王媛,教师代表张薇、王晓燕、李鑫艺出席讲座。我系京昆专业学生,与来自北京大学京昆社、中国人民大学的昆曲爱好者们一起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