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京剧系党总支的“云上”组织生活

为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汇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京剧系党总支自疫情防控以来,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做到组织生活不掉队,政治学习不落空,疾控报备不松劲,捐款声援不吝情,云端课业不停步,关爱学生不离心,切实有效地呼应了学院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和工作部署。

现阶段,由于无法开展线下集中学习,京剧系党总支即采取线上发布学习要求和学习材料、“学习强国”自学、撰写学习体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和教师政治学习,不间断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自疫情防控以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重大会议部署等,听取了北京市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抗疫故事宣讲,并于4月30日前完成了全体师生党员阶段性防控疫情思想汇报,27名教师党员在完成特殊时期思想汇报的同时,在微信群中积极交流互学体会,抒发爱党爱国情怀。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党员同志们在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全国民众一条心”守望相助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熔炼,加深了对“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年一代使命担当的理解,对如何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青年一代的思考,以及对“一声号令一盘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深刻认识。

疫情防控期间,京剧系党总支第一时间动员师生参与到抗疫作品创作中,共完成音视频创作、改编、录制6项,抗疫宣传画创作若干,并号召师生积极向学院纪委的防疫作品征集活动投稿,不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用所从事的京剧专业或饱蘸热情的画笔支援疫情防控,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和大爱无疆。组织党员完成支援武汉抗疫捐助1次,其中部分教师党员还自发参与了其他形式的社会捐助,与武汉共担风雨。系疾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80%以上是党员,这个群体承担起了全系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情况实时汇总监督的重责大任,三个月来,始终坚持慎终如始的工作作风,无一时懈怠。全系百余课堂均实施线上教学,在此过程中,师生党员也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有力保障了良好教学秩序,在教学课堂上实时传递着知识给养、温暖关爱和战疫必胜的信心。面对疫情的突降给面临择业的毕业生带来的未知与无措,党总支携手学生处及时为学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和招聘信息,为稳毕业、促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保障。党总支书记始终牢固树立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工作意识,严格下达防控指令,压实属地责任,监控防疫和教学运行情况,同时自2月底起,建立并直接管理“在鄂||京剧系湖北籍学生抗冠正能量群”,这个群里的8名学生是距离疫情防控核心区域最近的,也是最需要释压和关爱的,除了完成日报工作外,群里师生时有温暖贴心的互动,一度为料峭春寒增添了一抹温热。

目前,疫情防控稳中向好态势正在进一步巩固,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在尚未返校复学的时刻,京剧系党总支将继续组织基层党支部坚持完成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组织生活,开展好支部活动,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切实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国戏人宣言。